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银川经开区举办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背景与意义讲座

时间:2018-11-27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银川经开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增强党性教育,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11月22日下午,银川经开区邀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张福宇同志,做了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背景与意义”的专题讲座。

_I)4OTXJ9)ASVBSN6[C{W5C.png

在讲座过程中,张福宇同志主要从公益诉讼制度的背景及其意义、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主要方式和优势、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要求、宁夏开展公益诉讼情况等方面作了介绍。张福宇同志强调,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式建立了我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加强诉前沟通,完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而我区开展公益诉讼,主要以行政公益诉讼为主,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案件较多,诉前检察建议的效果明显,凸显出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

这次讲座内容充实,富有实效,不仅提高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对公益诉讼制度的认识,还进一步让大家意识到,在面对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损害时,运用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才能保护好绿水青山,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