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媒体聚焦

关于赴江浙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7-12     
  2 月 23日至 28日,银川市副市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同志带领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崔昆同志和银川市、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严磊、郭弘钧等同志先后赴陕西省西安市,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海宁市等 18家单位和企业,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向企业家拜年,全面介绍了银川市和银川开发区的建设成就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等情况,并深入车间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就项目落地、开工等事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此次招商引资工作聚焦开发区现有重大项目,力推落地项目开工、在谈项目落地和新项目引进,在与相关企业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本着热情、坦诚、高效、务实的态度,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回应,成功落实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突破 200亿元,其中 2018年可争取实现投资落地 50亿元以上。
   (一)推在建项目升级
  大尺寸蓝宝石长晶项目是开发区近年来引进的重 点项目,自 2015年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在银川开发区实施蓝宝石晶体研发制造项目以来,累计投资已经突破 10亿元。 2017年 10月,该公司决定再追加投资 3.8亿元实施大尺寸蓝宝石长晶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 3亿元以上,税收 2400万元。项目考察团在参观了海宁国际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园、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 司 、天通电子材料产业基地、天通吉成机器技术公司后,高言杰主任与潘建清董事长等就加快项目进度、延长产业链等事宜,达成以下 3点共识:一是天通公司负责加快项目进度,将原计划安装的 160公斤、 200公斤蓝宝石长晶炉,全部升级调整为 400公斤,其中首先安装 89台 400公斤长晶炉,然后逐步更换此前安装的设备。二是天通公司将投资实施蓝宝石切、磨、抛项目,双方力争 4月前签约, 7月份开工。三是潘建清董事长受邀计划 3月中旬赴银川为经开区干部职工做一场电子晶体材料产业发展专题讲座。
  此外,在潘建清董事长和海宁市统战部、工商联领导的陪同下,考察团与海利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王伟就项目引进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高王伟表示将适时赴银川实地考察。
   (二)抓落地项目开工
  投资 10亿元的银川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自 2017年 11月落地以来进展较慢,考察团在参观了长江精工集团、精功科技公司、墙煌新材料公司、精工绿筑集成科技产业园后,与钱卫军总裁等就加快项目进度、引进产业链项目、迅速做大做强等事宜商定: 一是 双方密切配合,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力争项目 4月 1日开工, 10月份一期工程建成投产。 二是 长江精工将适时投资配套产业链项目,进一步增强项目的市场竞争力。 三是 银川经开区将报请市政府给予该项目市场和政策支持,助推企业把银川基地做大做强。
   (三)促在谈项目落地
  银和大尺寸半导体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已经进行了4个月的谈判,但由于企业研究论证等工作缓慢,导致项目未能签约。考察团一行在参观了浙江省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大和江东新材料科技公司、杭州中芯晶圆半导体公司后, 与贺贤汉董事长在公司总部签署了 大尺寸半导体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投资合同,项目计划 总投资 16亿元, 主要安装 8英寸长晶炉 55台、可年产 8英寸半导体硅片 420万片,安装 12英寸长晶炉 40台,可年产 12英寸半导体硅片 300万片,实现年销售收入 8亿元,使银川经开区半导体级单晶硅片的总生产能力达 1000万片,进一步夯实银川经开区作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单晶硅材料生产基地的地位。 同时 明确了项目建设进度和各自的任务分工,双方将采取超常规措施,协同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项目 3月 18日开工, 9月份完成厂房及综合办公楼等设施建设,年底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进入试生产阶段。
  此外, 双方就计划投资 80亿元实施半导体硅片抛光片项目及半导体陶瓷项目基本达成一致,力争上半年完成项目筹备洽谈、签约工作,年内开工。   
  (四)争新项目引进
     1.5GW高效单晶光伏电池项目
   该项目由西安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 60亿元实施,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 100亿元,创造税收 10亿元以上,使宁夏光伏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由于项目提出的政策支持要求过高,致使双方经过一年多的谈判未能落地,企业要求银川开发区 3月初回复明确意见。银川开发区管委会已将相关情况呈报市政府专题研究,寻求各方支持,确保项目落地。高言杰同志与钟宝申董事长等商定了4项工作:一是由隆基公司负责迅速按照尽量压缩用地规模,共享现有项目水、电、气和办公楼、职工宿舍等资源,高效节俭使用资金等原则,对项目投资额和建设内容再次进行测算,并提交银川开发区,以便为双方合作和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一周内双方工作人员就项目投资合同关键条款再次进行谈判,力争 3月 15日前签署投资合同, 6月份开工建设。三是在隆基公司配合下,由银川开发区负责组织环保、规划、建设、新闻媒体记者等人员赴国内和国外已建成投产、与该项目工艺装备相类似的电池项目厂区进行实地考察,为项目选址提出科学建议。四是钟宝申董事长应邀计划于 3月中旬赴银川为开发区干部职工做一场光伏产业发展专题讲座。
   2.轴承智造小镇项目
  该项目由无锡博阳集团牵头,与原洛阳轴承集团董事长、国内轴承行业知名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吴宗彦 教授等企业家共同组建的中轴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实施。计划立足于银川轴承工业基础和银川“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以及对阿合作等优势,引进一流的轴承制造装备和人才并综合应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宁夏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技术、高效率、高层次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轴承智造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 20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轴承销售收入 300亿元以上,产业链和总部经济带动销售 700亿元以上,年利税 50亿元以上,使之成为中国轴承智造的标杆园区。
  高言杰同志一行参观了 无锡市利钧轴承有限公司 ,了解博阳公司生产的轴承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多层生产厂房建设利用情况,并与吴宗彦董事长就推进项目扶持政策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双方明确:一是中轴公司负责迅速反馈政策修改意见,由开发区经合局审核并提出意见建议报管委会审定后,力争3月中旬签订项目投资合同。二是合同签订后,中轴公司要一面推进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一面迅速在银川开发区启动一个装备制造示范项目,为共同务实推进工作奠定基础。
   3.半导体装备、半导体材料(晶体材料)研发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江苏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高齿)、南京晶升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计划投资实施。南高齿是一家以专业生产高速重载齿轮为主的大型企业(香港上市),已形成齿轮、机床、 LED三大业务板块,是中国齿轮行业龙头企业。高言杰同志一行参观了南高齿后,与胡曰明主席等就在银川经开区投资实施半导体装备、半导体材料(晶体材料 ) 研发生产项目初步达成一致。胡曰明主席表示将于 3月中下旬赴银川实地考察,拜会自治区和银川市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思路,共商项目落地事宜。
  此外,高言杰同志还与无锡市政府、无锡高新区的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开展两地信息合作、产业合作、项目合作、干部交流等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二、工作思考
  本次招商工作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积极进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感情招商。 春节上班第二天,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即带领团队拜访企业,这既是招商工作,更是给企业负责人拜年、送去银川的祝福和问候,对企业家能够持续在银川投资、为银川产业发展做贡献致以敬意和感谢。这种做法,受到了企业家的热烈欢迎,他们均表示从行动中看到了银川市政府和银川开发区的诚意,更加坚定了他们加大投资的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 :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们认为,“亲”是驱动力,“清”体现规范的要求。“清”是“亲”的前提和条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亲”是“清”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亲”是要保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使经济获得强劲动力和活力。只有与企业建立深厚的感情,把企业的事情真正当做自己的事情,才能使企业真正安心、坚定信心、投资放心。
  二是必须坚持服务招商。 隆基、银和、天通等大型企业能够不断追加在银川开发区的投资,均证明了银川开发区多年来在落实招商引资承诺、跟进服务企业、持续开展项目跟踪的一系列措施是得到企业认可的。我们将长期坚持尊重企业家、以企业家为核心、以企业发展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加快培养和打造一支年青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强化开发区全员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观念,并大胆开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创新投资服务机制,努力营造各方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促的良好氛围,以及时周到细致的服务,坚定企业持续投资的信心,这样项目才能得到更好的接续、实现更大的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产业链招商。 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首先要明确主导产业,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并围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展招商工作。此次招商活动中新落实的项目,大部分都是完善现有重点项目的产业链,比如隆基单晶电池项目,天通蓝宝石和银和半导体两个项目的后续切片、打磨、抛光项目等,都是对现有项目产业链的延伸,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四是必须坚持以商招商。 企业家是业内人士,更了解市场、更懂得行业发展趋势和上下游配套需求,更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行业内影响力、号召力强。要大力依靠龙头企业开展招商,虚心向企业家请教,倾听企业家呼声,给予企业招商以鼓励和支持,以此完善产业配套,促进行业集群发展。比如轴承智造小镇项目,就是依靠行业龙头带动,打造轴承全产业链平台,项目实施主体本身就会带来几百家配套服务商。这就需要我们转变工作思路,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将专业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交给专业机构开展,充分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市场活力。
  五是必须坚持配套招商。一方面要 加强政策和资金配套 ,在与项目的接触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各地都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对我们的在谈项目都给予了非常优惠的政策支持,在这方面我们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继续解放思想,从总税收、创造就业岗位、辐射带动能力等方面算大账、算长远账,综合评估企业贡献,有的放矢地支持企业落地发展。 另一方面更要 加强软环境的配套,企业的发展最需要的有时不是政策,而是人才,高端专业人才短缺是各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而吸引人才安家落户的关键就是软环境的配套,主要是教育、医疗、文体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在这方面开发区将加大力度制定吸引人才的政策,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服务,并联合企业出资在宁夏大学等高校设立奖学金,为宁夏、银川市产业的发展培养和积蓄人才,助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六是必须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招商。 高言杰、崔昆同志每到一家企业都不遗余力的推荐宁夏、银川、银川开发区的建设发展成就、投资服务环境,并在与各企业家共同商讨企业发展方向的过程中,敏锐捕捉信息,以灵活方式助推动项目落地,展示了真心服务企业发展的诚意,增进了与企业家们的真情实意,促进了企业家们加大投资的决心。我们将继续完善领导带头招商工作,一级抓一级,真正将工作落到实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考察,我们看到了与东部发达园区无论是总量还是质量上的巨大差距,听到了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深刻感受到了自身的不足。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随着各项资源成本的上升,东部地区部分行业和产业项目转移到中西部地区的强烈需求和现实愿望。银川开发区一定紧紧抓住这个春潮涌动的良好契机,进一步统一领导干部思想,明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创新体制机制,加大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制定优惠灵活的政策,大力吸引产业资金和高端人才,为银川奋力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银川绿色“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增添持续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