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部门动态

经开区财审局三项举措破解结算效率难题

时间:2021-12-14     

自银川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审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职能职责着手,从工作实际出发,从最突出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面对千亿级经开区建设进程逐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速度不断加快,基建项目结算工作压力也日渐加大的情况,财审局通过完善评审制度、前置评审程序、抓住关键环节三项措施,有效破解结算效率“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完善评审制度。通过与建设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向上级财政部门取经学习、对以往痛点问题归纳总结,识别找准共性问题,逐步健全完善评审制度,以制度规范参建单位管理和结算流程,为今后结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前置评审程序针对新建项目,特别区、市重点发展项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过程造价控制跟踪审计,前置评审程序,建设过程中同步规范评审资料收集和施工现场取证工作,有效提高项目结算工作效率。

抓住关键环节针对陈年项目,实施机制加快结算资料委托进程,组织参建单位采取会商、定额站咨询、实地取证等方式积极推进结算询证事项,对违反建设程序的建设单位联合主管部门下发整改通报,指导第三方专业评审机构结算报告的起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结算工作进度。

目前,财审局结算效率提高初见成效,20211-10共完成结算项目50项,预计年底完成60工程竣工结算,较去年同比增长达20%-30%,可有效缓解施工单位支出压力,加速建设单位资产转固在今后的工作中,财审局将牢牢把握“为企业办实事”这个根本落脚点,深入思考、积极作为,以更高效率、更优的质量、更好的服务,在办实事中持续破解“老大难、硬骨头”问题真正做到有所突破有所成就、落在实处、取得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