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部门动态

经开区建环局开展建筑施工分包专项检查

时间:2020-09-11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加强工程安全管理,明确总承包和分包方责任,建环局于7月底至8月初对园区在建工程总包、分包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指导。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严格落实总承包负责制,总承包单位要依法分包,加强分包管理。督促总承包单位对依法分包工程的安全、质量、劳务用工等管理工作负全面责任,严禁以包代管。要根据施工进展情况派驻具有与分包工程规模、技术复杂程度相适应的技术、经济和工程管理人员,对分包施工进行全过程的组织管理。督促总承包单位查验分包单位的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派驻分包项目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与资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的原件并留存复印件,审查符合要求后签订分包合同和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双方的安全责任。针对劳务分包单位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临时工、短期用工现象居多,安全管理存在一定的不可控因素,督促总承包单位加强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进场劳务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录入现场门禁信息,准许上岗作业,并且要时刻检查落实“持证上岗”和劳动防护情况。督促分包单位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机构,加强分包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监督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保证作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分包单位必须自觉接受总承包单位的统一管理,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对其使用的劳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教育,告知施工区域存在的危险因素和紧急避险措施,参加总承包的应急预案演练,保证分包项目的安全生产作业。

同时督促监理单位加强现场监管,加强对分包单位的资质检查和派驻项目管理机构人员的资格审查,对于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分包单位和不具备资格的管理人员,要阻止其施工,并向建设单位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通过对分包单位管理的专项督导,要求总承包单位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工程分包管理制度,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有组织的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提高分包单位参与建筑市场的自律能力,进一步构筑园区健康有序的建设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