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减税降费

升级“非接触式”办税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4-02-19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版“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将事项清单由原来的214项拓展到233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认真推进落实清单事项,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方式,着力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广宣传,线上办税进万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会客厅、直播课堂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宣传“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结合“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咨询答疑、业务分流、自助办税辅导作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转变传统现场办税观念,适应智能高效的便民办税缴费新模式。实施2个月以来,“非接触式”办税业务量占到全部业务量的66.2%,较之前提升了4.2%。

问办协同优体验,远程联动解疑难。整合服务资源,配强对外电话接听人员,提升“征纳互动”平台业务即时答复率,做到有问即答,答复率100%。拓展远程协助,开展“问办查评送”一体的问办协同服务,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一键即可完成“问疑难、办业务、查信息、评服务、送政策”的集成式业务需求,及时解决语音或文字交流沟通不充分、理解有偏差等问题,做到“线上答”与“线下办”同步。

事项清单聚需求,精准推送惠直达。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根据新发布的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调整办税服务厅、网厅审批岗等业务办理流程,加强全员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增强咨询导税团队力量,为纳税人提供精准答疑和办税操作辅导。依托事项清单和共享大数据,精确“圈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税惠政策、待处理风险、线上操作流程等定制提醒,推动“政策找人”与“非接触式”办税紧密结合,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智能快办。

“现在个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真方便啊,既可以在电子税务局直接开电子普票,也可以在线上填写发票信息,到大厅领取纸质发票。”办理纸质发票作废退税业务的包寿荣回忆起前几年年底时,税务局代开发票窗口摩肩接踵的场面感慨的说道。

2023年度,银川经开区税务局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宁夏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4万余条,当日办结率97.41%,网办业务覆盖面73.53%。下一步,银川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银川经开区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