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减税降费

弘扬“枫桥经验” 优化税费服务

时间:2023-12-29     

“感谢税务机关主动协调,保障了我们缴费人的切身利益,否则真不知怎么办才好”,协调完争议,几位纳税人如是说。据悉,宁夏某环境科技公司因经营不善、回款延迟、账户被冻结等多种原因,一时无法缴清7名离职员工医保社保费用,员工与企业间产生了税费纠纷。了解情况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一体化“枫桥式”税费服务中心主动发挥争议调解职能,召集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4321”工作法,持续构建共治共享的税收治理新格局。

建设一厅三中心,四位一体协调联动。建设税企会客厅和税费服务中心、争议调解中心、风险防范中心。邀请辖区上市公司、千户集团、重点税源、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绿色发展企业开展税企座谈,问需求效。依托税费服务中心落实好“全程网上办”,设立“在厅集审”工作室,将需要审核、核准的限办事项“一站式”闭环处理。借助争议调解中心,凝聚部门合力,加强外部联系,把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身边、化解在萌芽”。利用风险防范中心,加强指标建设和风险扫描,在税费征退、申报更正等业务中开展风险研判,帮助纳税人快速化解因政策理解不到位、操作错误等风险。

强化三项机制,简事急事难事分类调处。坚持简事快办,针对抄税清卡、签订三方协议等快办业务,无需取号,导税台完成即办,助力“掌上办”“厅外办”更流畅。开通涉税中介“专窗”、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为特殊群体办好“着急事”。设置“难事请找我”专窗,将纳税人缴费人“难事”登记在册,现场协办,为辖区新落地的招商引资企业配备“项目管家”,实行“一户一清单”全生命周期服务。

做到两端融合,线上与线下同步发力。线上网厅业务随交随审,本年度网厅业务受理3.6万笔,覆盖面达73.53%,当日办结率97.46%。做好精准推送,办前、办中、办后推送各类消息5.4万人次,录制税收宣传视频8个,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共发布内容823篇,制发线上宣传品政策长图海报等273篇。线下购置四台“双屏互动”自助办税机,做到“下屏实时办税、上屏同步辅导”。

设立一个账户,深入推进问效跟踪。为纳税人缴费人分户建立“枫桥账户”,将争议问题采用清单记录,逐项跟进、快速解难、限时反馈,实现争议化早化小。用点面结合改进措施方法,通过规范执法方式和工作流程消化问题。开展后续跟踪,完结事项定期总结,促进建章立制。开通“马磊说事”栏目,以在线直播的方式深入解读和剖析税费争议案例,开展以点及面深度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