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减税降费

媒体视点 减税降费让企业活力更强 ——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一点一八万亿元

时间:2019-08-29     

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其中,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与此同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4%。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及经济自身转型升级带来的下行压力,中国没有选择“强刺激”政策,而是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松绑,促进创业创新活力的释放。随着减税降费进一步深入,中国经济活力将会变得更足。

企业“松绑”,政府“紧绑”

让企业和人民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上半年,中国减税降费给企业发出了实实在在的“红包”。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今年新增减税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164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077亿元。可以说,实打实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和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短期看,减税直接体现为政府减收,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82754亿元,增长1.4%,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3.9个百分点。”蔡自力说。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表示,减税降费落实认真有力,总体平稳有序,效果逐步显现并符合预期。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体经济活起来了

减税降费力度大,实体经济活力强。蔡自力表示,减税降费对经济的促进效果初步体现在五方面:

企业税费成本降低,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税费成本,巩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降成本成效,直接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

个税改革增加居民收入,拉动了社会消费增长。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均累计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在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跑赢同期GDP增速。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再加力,激励企业增强创新能力。5月数据显示,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新增减税878亿元,加上原有政策,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共减税2794亿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数量达5.27万户,同比增长8.88%,减免企业所得税1900亿元。

民营经济分享红利,活力与信心明显增强。上半年,全部新增减税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6712亿元,占减税总规模的65%。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实体经济减负增效,促进企业增加投资。上半年,高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和9.6%,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5和2.7个百分点。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3.5%,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增速。

减负带来长期利好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表示,为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税务部门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在申报纳税方面,实行税收优惠“清单办”、出口退税“无纸办”、两个税种“合并报”;在办税缴费方面,实行实名信息“前置采”、资料不齐“容缺办”、自助办税“更便捷”、探索证明材料“免提供”;在发票使用方面,实行异常锁卡“网上解”、抵扣信息“有提醒”、发票信息“一站查”。

徐国乔表示,财政部门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同时,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做好应对预案,不断完善政策举措,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上半年,在外部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中国依然实现了6.3%的经济增长,是难能可贵的。这其中,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功不可没。从企业来讲,减税降费可以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从个人来说,减税降费的红包可以刺激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稳定器。未来,虽然投资总量仍会保持较大体量,但增长率上的动能将更加依赖减税降费带来的收入提升与活力增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