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园区>经开区大事记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事记2016年

时间:2016-12-31     

    1月

  8日,银川iBi育成中心智慧物联科技基地正式开园。

  13日,工信部确定了第一批95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银川iBi育成中心榜上有名。

  19日,银川市委常委、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代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沙特石油公司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的见证下签订了共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沙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事宜进入了正式谈判阶段,也开启了宁夏与沙特国家进行产能合作的序幕。

  19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银监会、民航局和铁路总公司8个部委组成调研组,在区市发改委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对育成中心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银川iBi育成中心发展现状与商业运行发展环境情况汇报,并实地调研了宁夏纵横宝盈软件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网虫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西北明天科技公司。

  27日,银川开发区企业隆基硅银川有限公司举行3GW单晶硅棒3GW切片500MW电池组件项目开工仪式,新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全球硅材料的领先基地。市领导徐广国、白尚成出席了开工仪式。

  2月

  15日,宁夏共享集团及共享模具公司投资12.8亿元,承担《铸造用增材制造设备及铸造智能工厂项目》的开发建设,着力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铸造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并在全国率先推出3D打印项目。

  16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兑现了2015年度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政策扶持奖励资金735万元,涉及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51家企业。

  16日,开发区辖区企业银川新买文化旅游商务有限公司推出的艾之兰“田园时光”葡萄酒正式上线国内众筹平台——众筹网。原计划30天内完成众筹,28小时即完成筹款进度100%,这也是宁夏首款上线众筹网的众筹葡萄酒。

  22日下午,自治区副主席马力到西夏热电公司视察企业节后安全生产工作,自治区安监局局长曹志斌、银川市副市长,银川市安监局、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23日,由中国工程院陈芬儿院士领衔、沈阳药科大学等教授参加的宁夏康亚药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截至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6家,占全区22家的27.3%。

  25日,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管委会五楼大会议室召开,开发区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机关工委、经发局、财政局、建设局、高新总公司负责人依次与管委会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9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添“国字号”招牌,获批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单位,实施期为3年。

  3月

  8日,随着最后一个部门负责人签字结束,作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银川科技园正式整体移交给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此,银川科技园运营管理、招商引资等职能全部由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并结合全市“十三五”规划,对iBi育成中心和科技园的规划进行整合、完善,尤其是对功能定位、业态组织、发展模式、运行体系等进行整体布局。

  8日,开发区辖区首家物流企业——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获批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成功挂牌新三板。 

  9日,自治区审计组审计进点会议在开发区管委会五楼会议中心举行。

  14日,为填补我国规模生产8英寸半导体材料产业的空白,改变该材料依靠进口的局面,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年产120吨的半导体材料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并计划在今年9月竣工投产。 

  24日到25日,自治区主席刘慧对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分别调研了银川开发区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和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刘慧强调,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局面,各级政府和企业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稳妥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益和质量,全力以赴帮助工业企业破解发展困局,提振工业发展信心。自治区、银川市领导马力、刘可为、白尚成、王久彬、马凯等参加调研。

  25日,按照银川市委安排,银川市委常委,银川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对沙特集赞经济城的建设环境进行考察。

  30日,银川正大有限公司年产18万吨现代化饲料项目正式投产,白尚成等市领导,自治区农牧、甘肃省农牧厅负责人、银川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及卜蜂国际有限公司(香港)CEO、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出席项目投产仪式。

  一季度,开发区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6.9%。第一批计划建设项目40个,已经有28个项目开工,开工率达到70%,高于全市一季度开工率。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年度目标任务,经济增速比同期上涨,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

  6日,北京东道品牌创意集团东道•宁创品牌创意创新中心在银川iBi育成中心正式揭牌,将为宁夏打造更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助力宁夏早日成为丝路经济带品牌服务大使。东道集团是全球第四、中国第一的品牌创意集团, 2014年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获了160多项国际设计大奖,

  6日,银川开发区组织辖区50多家商标企业负责人及商标联络员召开了第十届宁夏著名商标申报认定工作会议,对两年一届的宁夏著名商标申报认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对本次宁夏著名商标申报认定工作进行了专业辅导。

  7日,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组织召开的关于2016年原创动漫推广计划部署会在上海奥林匹克俱乐部宾馆如期举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高政,产业司动漫处处长马力参加了此次会议。银川iBi育成中心作为本次邀约单位之一,不仅体现了文化部对2016中阿国际动漫节的重视与期许,而且为2016中阿国际动漫节明确了办展方向和核心。让动漫展会行业的精英认识中阿动漫节,了解中阿动漫节,为动漫节走出去奠定基础。

  8日上午,银川市委常委、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王久彬主任带领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前往开发区西区、iBi育成中心现场调研督查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节点、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全力推进了“建设之春”各项工作。

  9日,银川市委常委,银川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陪同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同志赴沙特考察中沙工业园规划建设情况。

  11日,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晶体材料产业发展基地建设项目全面开工。该项目批准概算投资83947.53万元,预计在7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并具备设备安装条件;11月15日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12日,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年产360万片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及年产120万片12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片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FerroTec(中国)集团总裁贺贤汉、FerroTec(中国)集团常务副总裁郭建岳,以及银川市委、市政府、开发区相关领导出席了奠基活动。

  13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学武到银川开发区调研了爱佩克斯(宁夏)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和立芯万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5日,银川开发区召开表彰大会,76家企业获评为开发区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一季度开发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培育工作成效明显,32家企业被推荐参加国家级守重企业进行公示,73家企业被公示为自治区级守重企业。

  21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2015年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并就2016年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宁夏大世界加油(气)站、中石油昆仑加气站、宁夏共享铸钢有限公司、银川特种轴承有限公司、银川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宁夏康亚药业有限公司、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10家2015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24日,在第九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6)上,银川开发区企业银川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2MK2218X50YSG高档数控珩磨机床,荣获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2015年度自主创新十佳奖”。“自主创新十佳奖”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同行评价和市场调查产生的机床行业最高奖项。

  27日,银川市政协就银川开发区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现状、主要途径、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蒋光临、银川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陈元文及十二名政协委员参加了调研。

  5月

  3日,银川市毕俊生副市长到开发区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9日,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银川国际工厂举行正式投产仪式,以色列国驻华大使马腾、自治区副主任曾一春、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吴洪相、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耀勇等领导同志到场祝贺。

  18日,银川市委副书记杜银杰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联系重点工业企业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银川正大有限公司,对企业生产运营情况进行了调研,并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25日,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军、市政协副主席哈宁东带领银川市重点项目成员单位负责人督查开发区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落实情况。 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三创工场、西夏热电厂二期项目、西北轴承轨道交通项目、天通蓝宝石生产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

  26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来到银川iBi育成中心,就推进文化交流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协副主席蔡国英,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银川市市委常委王久彬、银川iBi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亚彬等陪同调研。

  截至5月30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累计入库各项税收收入58364万元,同比增收17869万元,增长44.13%;完成年度税收收入预期目标116000万元的50.31%,快于时间进度8.65个百分点,提前30天实现税收收入任务过半的目标。

  6月

  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在调研银川TMT育成中心(银川科技园)时强调,要坚持建设、见效并重,提升层次,形成集聚效应,使其成为展示银川新业态、新经济水平的新标志、新标杆。市委副书记杜银杰参加了调研。

  6日,台湾大成集团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无抗反刍饲料厂正式投产。海基会原董事长、“三三会”会长、海贸会会长、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江丙坤,海协会原会长、海协会顾问陈云林,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市长白尚成,银川市委常委、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以及大成集团董事长韩家宇等出席投产仪式。

  15日,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本科生联合培养合作签约仪式在银川iBi育成中心中阿信息港举行。银川市委常委、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宁夏大学校长、新华学院院长何建国出席签约仪式。

  16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软交会”)在大连开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辖区内的宁夏壹加壹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中小在线资信服务有限公司、银川乾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集体亮相软交会。

  20日,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马宇桢、副局长黄洪乾、电影电视剧处处长胡蓉强、副处长唐万臣等一行8人到银川育成广告文化产业园对宁夏中阿影视制作中心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育成广告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22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一行在宁夏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年、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银川iBi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亚彬的陪同下,对银川iBi育成中心大数据研究应用方面进行了调研。

  24日,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有3家企业名列其中,它们分别是:宁夏共享铸钢有限公司、宁夏共享精密加工有限公司、银川市富邦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开发区拥有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8家,占银川市试点企业总数的57.1%,占全区试点企业总数的25%。

  24日,中国股权投融资银川站论坛在iBi育成中心举行。同时,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简称 “上股交” )银川iBi育成中心孵化基地也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双方开始全面战略合作,也是助推银川iBi育成中心产业培育迈上新台阶的有力抓手。

  截至6月30日,开发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43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44%,同比增加6594万元,增长9.44%。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7月

  6日中国动漫会展联盟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6)“CCG之夜”举行。银川iBi育成中心作为受邀单位正式加入动漫会展联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为首批14家联盟成员单位颁证。

  11日,银川育成投资有限公司与广州开发区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资成立广银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共同推进中国—沙特吉赞产业聚集区项目发展。当日,广银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银川iBi育成中心揭牌。 

  19日,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一行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淑芬、发改委主任等陪同下,对银川iBi育成中心进行了调研考察。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8月

  4日,六盘山路打通段正式建成通车。银川市市长白尚成,市政协主席贺满明,市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参加了通车仪式。六盘山路(亲水大街至通达南街段)自今年6月开工建设,仅用2个月时间便建成通车。是银川市“七横十六纵”交通路网的主干工程,道路红线宽度60米,长2.7公里,投资9000万元,是银川市的一条重要通道。

  4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银川TMT育成中心举行了园区揭牌暨集中入园仪式,正式拉开了银川TMT育成中心与开发区各园区产业融合一体化发展的大幕,实现TMT育成中心与开发区各园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推动开发区经济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市领导白尚成、贺满明、王久彬等参加了活动。

  4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工作推进大会在银川TMT育成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150家企业受到共计3105.04万元的促进投资和产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被授予2015年度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授予开发区第二批“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10日,2016中阿国际动漫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银川iBi育成中心召开。动漫节组委会秘书长、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梁亚彬、动漫节合办企业负责人及新华网宁夏频道、人民网宁夏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宁夏记者站、腾讯网银川站、新浪网银川站、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11日,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正式进驻银川ibi育成中心,开启互联网+新媒体的新模式。

  12日,去村里网正式落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TMT育成中心,将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

  13日, 2016中阿国际动漫文化节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B馆正式开幕。

  14日,2016中国国家国际微电影节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中阿国际微电影节由银川市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宁夏君临天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外著名电影人、知名演员和全国部分省市微电影协会的负责同志、巴基斯坦电影人代表齐聚银川。

  22日,全新改版后的育成中心官网正式上线,网站共设园区动态、园区资讯、示范平台、“创新、创业、创意”、党务工会、政策解读、优秀企业、入园指南等8个栏目。 此次改版作为园区提升信息化的关键步骤,是进一步整合园区资源,塑造园区新形象的重要举措。新版园区官网除了本身网站外,还有六个子平台,分别是统计平台、企业孵化基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软件行业公共服务、物业管理服务、项目申报6个平台,与网站功能相互补充,初步搭建起园区公共服务体系。

  27日,银川乐叶第一批组件顺利下线外运,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全面运营阶段。银川乐叶光伏组件公司是由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光伏产业链项目之一,设计年产光伏组件500MW。此次第一批组件发运138托,共计3623件,额定功率275W。 

  3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红星市招(拟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新疆哈密市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建设兵团十三师成立红星市拉开了帷幕,银川TMT育成中心带领园区相关企业参加此次活动并取得初步成果。

  9月

  8日,银川开发区邀请自治区、银川市总工会共同开展为企业“送清凉、送安全、送文化、送健康”活动。共走访慰问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和企业22家,发放防暑降温慰问品共计3万余元。同时,自治区总工会文工团深入开发区晶体材料产业园工地为一线建设者带来了“工会与职工心连心”文艺慰问演出。银川市总工会组织医生现场为农民工做健康咨询和义诊,发放健康卫生知识手册,并组织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18日,银川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落户银川iBi育成中心,标志着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有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19日,银川iBi育成中心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标志着银川开发区“双创”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9日,银川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落户银川iBi育成中心,标志着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有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20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一行深入银川iBi育成中心视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工作开展情况。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银川市市长白尚成等领导陪同视察。

  21日,由国家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门共同认定了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国家中阿文互译及版权交易平台项目”和宁夏网虫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动漫、电子产业国际会展项目”成功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21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率中央调研检查组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基层统战工作。

  10月

  12日,银川TMT育成中心园区企业盛世智能公司成功研发出首款智能机器人——“小V”,标志着TMT智能机器人研发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3日,全区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现场交流会的与会代表走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管委会与总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自治区与银川市相关领导重点走访了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并对蓝宝石生产项目进行现场实地观摩与指导。

  19日,银川开发区工会组织宁夏康亚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职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工百题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此次竞赛活动,是开发区辖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和技能大比武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激发企业职工工作热情、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举措。

  23日,由宁夏统一企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PET冷灌装无菌饮料生产线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1.7亿元。据悉,一期项目达产后,预期可实现产值约2.25亿元人民币,将填补我市乃至全区目前无菌饮料生产的空白。 

  27日,根据银川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企业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围绕“讲规矩、有纪律,树立遵规守纪的党员形象”主题进行了学习研讨。

  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找准问题、把好脉,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力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保持稳增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截至10月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兑现新华物流等10家企业金豆子培育工程奖励资金共计650万元。

  为加快新经济产业聚集,做大产业规模,银川iBi育成中心于2015年启动了三创工厂22万平方米项目建设。31日,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配套设施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

  11月

  1日,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拉胡尔•帕特瓦尔丹一行,在区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银川 iBi育成中心,并与银川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NIIT银川实训基地合作协议。自治区主席咸辉、副主席王和山,自治区外办、信建办、银川市负责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

  3日,西部首个知识产权研究运营机构银川iBi育成中心知识产权研究院携手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共同就新经济知识产权领域产、学、研、资、育开展战略合作,标志着银川iBi育成中心知识产权转化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继2016年中国(宁夏)埃及经贸洽谈会上宁夏智慧宫互联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相关国家签订了11项合作项目后,在21日结束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上,该公司再签两份大单,为文化交流再架友谊桥梁。

  12月

  1日,开发区召开区党委会、管委会联席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各部门、直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徐广国书记题为《践行新理念、发展新经济、实现新跨越、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徐广国书记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提炼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准确到位,提出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鼓舞人心、规划的蓝图催人奋进,部署的主要任务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站位高、立意深、措施实,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和目标任务。

  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幕式暨2016年“中国版权金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银川开发区企业宁夏盛天彩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评选中荣膺“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并首次荣登中国版权金奖榜,开创了宁夏在中国版权金奖领域的先河。

  12日, 蒙古国5家公司组成的商务代表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东岸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对TMT育成中心的投资创业环境等进行了参观考察,对园区-企业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 TMT育成中心、市科技局、商务局、开发区经发局等部门领导陪同考察和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