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园区>经开区大事记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事记2013年

时间:2013-12-31     

  1

  开发区巨能机器人的GS门式工业机器人、西部大森的数控装配压装机、银星能源光伏发电设备的光电互补智能控制楼宇照明系统获“国家重点新产品”殊荣。 

  3

  在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持、共享铸钢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共同参与的“大型合金钢锭及铸锻件缺陷与组织控制”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班子成员全员出动,带领三个招商小分队赴湖北、四川、陕西、北京、天津等地主动拜访了11个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具有合作意向的大企业、大集团。先后落实了台湾统一集团无菌饮料、顶津集团茶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民用轻型飞行器发动机、西安隆基集团半导体材料、中兴通讯集团云计算中心及信息培训学院、湖北团结高新技术公司激光熔覆、西安通航产业公司通用机场等项目。 

  4

  开发区管委会明确了加快“人才特区”建设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各项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把“人才特区”建设工作推向深入。二是完善引才平台,以开发区人才市场、宁夏留学人员创业园、宁夏中小企业创业园、“IBI”育成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拓宽人才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效能。三是与陕甘青等省区市就业部门、大中专院校开展战略合作,为企业引智、引才提供服务。四是不定期举办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提升企业人才培养能力,把如何“留人”和激发员工潜能的文章做的更实更好。五是探索建立开发区企业员工薪资数据库和高技术人才数据库,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六是完善配套机制,统筹分配企业职工公寓和廉租房,解决高层次人才及职工住房难题;完善园区生活服务、交通、娱乐、教育等配套服务设施,确保企业职工引的进、留的住、生活的好。 

  4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先后到开发区宁夏巨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宁夏大河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新能源研究院等企业实地调研人才建设情况,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开发区管委会出台了鼓励企业境内外上市的政策:企业与证券商签定有关上市协议,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后,除自治区、银川市奖励外,开发区再奖励企业50万元,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再奖励50万元。 

  开发区出台了五项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系列优惠政策。一是经省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公共技术研发平台项目,最高可获100万元扶持。二是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共建实验室,新认定的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除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奖励外,一次性最高奖励30万元。三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排名在首位的企业,一次性最高奖励50万元;四是企业获得职务发明的,一次性最高奖励10万元。五是新获得国家产业化示范基地的项目,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4月27日上午,银川开发区管委会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横山工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银川市行政中心1号会议室举行,马力、王久彬、杨杰、杨有贤、孙建峰等市领导及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5

  在银川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开发区1家企业荣获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状、2人荣获五一劳动奖章、4人荣获劳动模范、2个班组荣获“工人先锋号”称号。 

  5月9日,银川开发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主席刘慧调研银川市指示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结合开发区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红墩子工业园道路、给水、排水、燃气、供热、通讯、中水和横山工业园的道路、给水、排水、燃气、供热、通讯、防洪等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并审核通过。 

  5月24日,开发区凯沃公司首批矿用工程自卸车出口发车仪式在开发区西区圆满结束,凯沃公司成为首个进入菲律宾矿用工程自卸车领域的中国企业,标志着开发区机械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新的步伐。 

  共享铸钢、宁夏机械研究院、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希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隆基宁光仪表有限公司等73家企业获2012年度科技创新扶持奖励资金2362.32万元。 

  5月29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会见了张裕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利强一行,双方就加快推进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二期及工业旅游项目建设事宜达成了合作意见。 

  6

  开发区管委会与宁夏籽渔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共同开展中小微企业的资本孵化试点及融资服务工作,帮助中小科技型、成长型企业进行股权融资。 

  6月7日,开发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大会顺利召开,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100多位企业家参加会议。在此次大会上,开发区宣布了一系列兑现奖励扶持的政策文件,对81家企业兑现奖励资金共计2643万元。 

  6月15日,银川iBi育成中心开园。 

  6月20日至23日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上,银川iBi育成中心凭借着优秀的园区组织和服务能力获“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最佳服务园区奖”和“最佳组织奖”,  而“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最佳服务园区奖”成为西部省区唯一入选的产业园区。 

  开发区认真署了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印发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工业企业责任制》,要求处级领导每人联系不少于3个重点工业企业,每周深入企业不少于1次,通过不定期走访、拜访对接企业的形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月25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会见了在银川出席舍弗勒集团全球工业及大中华区会议的8位集团高管。 

  7

  由银川iBi育成中心筹建的宁夏软件工程院项目正式获得自治区经信委和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标志着iBi育成中心在软件专业人才培养,深化园企合作等方面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银川银宇通用机场项目选址于黄河东岸月牙湖二道墩,标志着该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7月29日,开发区管委会在iBi育成中心组织召开知识产权专题座谈交流会,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Jay P.  Kesan教授就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转化与合作、国际化进程等议题与开发区各部门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共30余人开展深入探讨。 

  8

  国家环保部正式发布宁夏灵武白芨滩等28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范围及功能区划。此次保护区规划调整将有助于加快横山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有助于一批在谈的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 

  8月18日,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盛装开业,预示着宁夏乃至西部地区高端葡萄酒酒庄的新地标正式诞生,郝林海、马力、王久彬等区、市领导出席开业仪式。 

  8月23日,开发区召开驰(著)名商标表彰大会,对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的宁夏隆基宁光仪表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奖励共计170万元,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管理,加快实施商标战略,推进开发区经济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9

  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与《中国名牌》杂志社主办的“城市与生活”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公布了“第四届品牌生活榜—2013年度城市榜”名单,银川开发区以网络票选第一的成绩一举斩获最具投资竞争力园区大奖,连续两年荣获最具投资竞争力园区奖。 

  9月29日下午,银川开发区召开干部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区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现场交流会上的讲话和点评,开发区的张裕葡萄酒庄和iBi育成中心作为开发区亮点项目,得到了自治区观摩团的一致肯定,达到了“眼前一亮、心里震撼、看后沉思、全力支持”的预期效果。 

  10

  台北内湖科技园区与银川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架起了银川开发区与台商合作交流的平台,为两园区企业下一步经贸交流、项目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进一步扩大开发区对台经贸合作的范围和领域。 

  10月24日,开发区召开人才特区建设大会,总结“人才特区”建设工作的成就与经验,对共享集团等20家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兑现了2012年人才特区扶持政策共617万元。至此,2011年、2012年累计投入人才建设资金近千万元。 

  开发区对64家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兑现2012年“人才特区”补贴资金约567万元。 

  11

  科技厅对2013年获国家科技部认定的10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授牌,其中开发区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宝塔石化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宁夏信友通信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清华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银川奥特软件有限公司5家企业榜上有名。至此,开发区共有27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自治区的51%,科技创新能力领跑全区。 

  12

  12月27日,宁夏软件园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