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

时间:2021-09-10     

为进一步引导园区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理论智慧、赓续前行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9月10日上午,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麦欣甫主持召开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陈润儿书记在银川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陈润儿书记提出的关于银川四个‘继续走在前列’”这三个主题进行交流研讨。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各部门、直属公司、派驻机构负责人和机关党委、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参会。

会议采取领学和交流研讨的方式开展。会上,党工委部分班子成员和部门及直属公司负责人分别围绕本次专题交流研讨学习的三个主题,联系各自的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专题研讨

建发公司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王红同志,高新总公司支部书记、董事长郭弘钧同志和宣政室支部书记、主任谭利森同志分别围绕“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这一主题,依次结合各自学习情况,紧扣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谈思考感悟,进一步回顾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国家走过的一段不平凡岁月,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这为经开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激发奋斗精神,进一步增强“千亿园区”建设提供了强劲支撑。



“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主题研讨

会上,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梅同志根据《银川经开区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方案》要求,领学了“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随后,育成投资公司总经理袁芳同志,软件园联合支部书记、高新动漫公司总经理邹德鹏同志,人事局支部书记、局长谢金海同志分别围绕“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历程,系统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让大家在认识上有了新提高、理论上有了新收获、思想上受到了新洗礼。今后,大家将根据区、市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民族团结月”各项活动,按照党工委的要求,继续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抓好会议精神的广泛宣传,全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经开力量。



“陈润儿书记提出的关于银川四个‘继续走在前列’”主题研讨

会上,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宏伟同志领学了陈润儿书记在银川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带领大家一起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主任助理李竹琴:

陈润儿书记在银川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的四个“继续走在前列”内容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三大主导产业和高端现代服务业上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通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先行先试的新路子,在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通过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继续走在前列;通过提升园区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着力构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梅同志:

陈润儿书记在银川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了银川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的目标任务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作好表率”的工作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四个方面“继续走在前列”。

我将结合分管部门工作实际,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上,通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端综配区建设为载体,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区。通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园区,增强园区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经开区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在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上,以先进的理念规划布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应有的贡献。按照“四权”改革要求,以先破的勇气推进经开区土地权改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对党的民族政策不打折扣坚决执行,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依法依规处理民族问题;在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通过完善治理制度,为经开区建设“有为”政府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以智慧园区建设为抓手,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真正做到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昝世英同志

9月1日,银川市召开干部大会,陈润儿书记作了讲话,提出了四个“继续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这既是对银川市委常委班子的要求,也是对经开区党工委班子的要求。

站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助推经开区在建设先行区示范市打头阵当标兵。作为全市乃至全区的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经开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既是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求突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经开区在建设先行区示范市打头阵当标兵。经开区要推进法治化、实施标准化,实现长效化,精准发力制度建设。要狠抓《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落实,把该承接的事项办实、办好、办出成效。要从管理、手段等方面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作风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经开区在建设先行区示范市打头阵当标兵。经开区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要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甘当企业发展“店小二”。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继续建设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做出经开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承载伟大梦想,新征程呼唤奋斗激情。此次,陈润儿书记对银川提出的四个“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将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标对表抓的重点内容。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麦欣甫同志结合学习陈润儿书记在银川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谈了几点意见。

一是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以“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聚焦“3+1”产业体系,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加强配套协作,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强化园区的产业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在产业链招商引资上走在前列。我们始终要把“招大引强”摆在关键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3+1”产业体系上进一步形成规模优势、集聚优势,坚持把链式招商作为主攻方向。

三是在绿色园区发展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把创新驱动与人才培育有机结合,把绿色发展、土地集约利用深度融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推动绿色园区建设上台阶。

四是在“一站式”企业服务上走在前列。我们要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为上”的服务意识,把企业发展作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五是在非公党建示范引领上走在前列。我们要通过打造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发挥党建平台优势,拓宽功能,主动指导企业打造党建阵地,规范组织生活流程,做好联通融合,定期走访企业做好解难服务;通过着力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充分发挥好自治区党建示范点和五星级党组织的辐射引领作用,选树培育经开区党建示范点,进一步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