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双轮驱动促发展 银川经开区以模式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05     

银川经开区作为银川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和投资为抓手,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勇当引领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上半年,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完成固定资产62.3亿元,同比增长7.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亿元,增速11%;财政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1.8%。上半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模式创新,是银川经开区近几年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银川经开区坚持“积聚集约”式轴承智造小镇规划理念,创新产业、金融、大数据、供应链保理等10个智能化平台设置,坚持“智能化终端产业示范园”规划理念,创新厂房租赁和自建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实现东部产业转移的快速承接和聚集,产业集约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银川经开区打造的轴承小镇、智能终端双轮驱动智造小镇模式,破解了发展中的难题,为发展开辟新路。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的同时,银川经开区还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战略新材料产业目标,全力推进以“光伏、石墨烯、锂电池、半导体、蓝宝石”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高地。目前,随着产业聚集效应的明显增大,已形成拥有光伏材料、导电材料、半导体材料、蓝宝石材料、发电装备及其配套企业的完整产业链,并具备进军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集群之势。建补、重塑新材料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模式,为园区经济发展聚动能集。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动力,银川经开区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不少企业成功转型,目前,园区内在有效期内的区级科技型企业共73家,创新成果成效显著。

如果说创新是“引擎”,是整合资源的开放之道,那么投资当为“燃料”,最大限度的吸引增量的开放眼光,赋予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不可限量的效能。在实现园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银川经开区坚持更高质量“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推动招商引资以新一轮改革谋取再出发。近期,银川经开区与深圳军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品胜科美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优乐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耐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太宗科技有限公司、乔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10家企业的10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约43亿元,进一步推动了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了园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总投资24亿美元的中沙产能合作首个标杆项目落地,预计今年10月投产。2020年,银川经开区已对接签约项目38个,协议投资260亿元,其中5月份以来集中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150亿元。年内两批共下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2个,概算投资4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亿元,截至目前开工项目70个,开工率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

好风凭借力,扶摇直上九万里。银川经开将加大持续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领域,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全力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