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中航生物抗肿瘤NK细胞药品专利历时六年终获美国专利授权

时间:2019-02-19     

2018年岁末,中航(宁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生物”)的抗肿瘤自然杀伤性淋巴细胞药品(NK,Natural  Killer  Cell)的国际专利经历六年漫长的审查,在七轮艰难的答辩后于2018年11月接到美国专利局通知,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中航生物的《人异基因有核细胞工业化制备自然杀伤性细胞(NK)及注射液》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细胞药品专利之一。该专利的发明人中航生物公司董事长王怀林教授和总经理王沁怡博士(Dr. Qinyi Wang)在2012年8月15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同年12月19日开始申请国际专利(PCT/CN2012/086898)。2014年11月19日,《人异基因有核细胞工业化制备自然杀伤性细胞(NK)及注射液》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获得授权。而在该专利开始申请国际专利后,中航生物也首选了美国和欧盟的专利权保护,但这也开启了一段艰难的曲折之路。欧盟的专利权保护申请历经四轮审查和答辩,终于在2017年5月17日通过最终审查并获得了保护资格。而同时申请的美国专利却显得困难重重。美国专利保护申请历经七轮审查和答辩,最多一次审查收到了69个问题,罗列到A4纸上用5号字体显示有19页之多。三个月的时间里,中航生物检索近百篇国外文献,补充完成大量科学实验及数据积累,有理有据地回答了审查官的问题,直到美国专利局再也无法提出新的质疑点。

自然杀伤淋巴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NK)被发现于1970年代,作为一种非特异性细胞,它不需要抗原致敏就能对细菌、病毒或者癌变的细胞造成杀伤。而中航生物发明的抗肿瘤自然杀伤性淋巴细胞药品(NK,Natural  Killer  Cell)则是在此技术上进行的一次突破:分离提取的有核细胞,经过细胞因子和抗体组合,获得高效激活扩增NK细胞培养的自然杀伤性淋巴细胞(NK)注射液,从某种程度上大大降低了医生需要耗费的时间、精力和医疗成本,缩减了患者等待治疗的周期;而培养出来的细胞纯度高,活性好,有较广的适应症,可应用于各种实体肿瘤患者和除淋巴癌外的白血病患者等多个群体。抗肿瘤NK细胞药品专利能够顶住重重压力、接连获得欧盟和美国的专利保护申请,预示着中航生物在细胞药品研究领域具备了国际领先的创新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一点微薄的贡献。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期间,中航生物打破技术壁垒、突破学术歧视获得此项专利显得尤为珍贵。

中航生物成立于1995年,2015年入驻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育成中心,是一家国有控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宁夏生物医药工程院士工作站”及“临床级细胞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承载单位,是落实国家火炬计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科技创新项目的单位,长期致力于细胞治疗产业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坐落在“塞上江南”的中航生物历经二十多年的潜心科研,依靠领先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同行中受到了广泛的高度认可,也在生物科技领域打造了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样本,已经能够沉稳地走向国际市场了。而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力量,中航生物必将为中国细胞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