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创新引领让“中国铸造”再次闪耀世界

时间:2019-02-15     

640.webp.jpg

“重现三千多年前中国传统铸造业的辉煌,创新引领让‘中国铸造’再次闪耀世界,共筑‘铸造强国梦’!”

偏居西北边塞的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夏共享集团)带着这样的民族情怀和家国梦想,历经53年发展,通过创新驱动不断实现蜕变升级,已成长为产品立足国际市场的多领域大型高端装备关键零件供应商,在重型燃气轮机铸件、大型水轮机铸件、大型内燃机铸件、超超临界蒸汽发电机铸件、核电设备铸件等领域实现制造技术世界一流,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综合集成技术世界领跑。

近期,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宁夏共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凡接受专访时,为我们揭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蜕变密码。

质量蜕变:中国铸造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赢回尊严

宁夏共享集团的前身——原长城铸造厂始建于1966年,是三线建设时期由沈阳中捷友谊厂迁建至银川的原机械工业部定点企业,当时的任务就是为同在宁夏的长城和大河两家机床厂做配套铸件。

“我1983年大学毕业来到厂里时,正赶上企业第一次转型,也是企业发展最艰难的时期。”彭凡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逐渐吹到了西北,然而改革初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渡,却让长城铸造厂经历了成长阵痛:几年间跑遍全国市场,获得了沈阳、青海、云南机床厂等20多家客户的订单,但受铸造业产品市场价格体系尚未建立的影响,厂子陷入“增产不增效、吃不饱饿不死”的两难境地,挣扎在亏损边缘。

“这种情况下,我的前任老板孙总毅然决定:走国际市场。”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时任长城铸造厂厂长孙文靖带着铸件出口的愿望,前往日本逐一拜访世界机床行业巨头山崎马扎克机床公司等企业,却被日本素形材协会(日本的铸造业协会)会长当面评价:“中国的铸件也就是做马葫芦盖(下水井盖)的水平,你们怎么能够做出口铸件呢?”

面对这样的质疑,孙文靖心里憋足了一口气。带着给马扎克公司提供铸件样品的机会回到国内,带领全体职工下定决心做出口产品,赢回民族尊严!

“当时选技术最好的劳模操作,包括厂领导、总工到车间主任全部投身技术攻坚,连天连夜工作,最终,我们用时两个月把样品做好。通知马扎克来验收,对方都不相信,后来一次性验收通过。”彭凡回忆,几年后又一次走访日本时,孙文靖再次拜访日本素形材协会会长,告知长城铸造厂拿下了日本马扎克的订单,对方接连质疑:“不可能!”直至看到生产过程的照片,他才诚恳地竖起大拇指:“给马扎克生产铸件,不简单!”

通过“马扎克”这一敲门砖,上世纪90年代初期,长城铸造厂逐渐打开了日本市场,客户不仅来自机床生产商,还有铸造企业。

产品走出国门,就不再仅仅代表企业,更代表了中国质量。1996年,彭凡带领公司代表团前往日本走访客户,对方将长城铸造厂代加工的铸件和他们铸造的同型号产品并排摆放在车间门口,离着一二十米,从轮廓和外观上就能看出我们的产品“傻大黑粗”,人家的产品“窈窕淑女”。

“当时看到这种场景,心里那个火,但技不如人,差距摆在那里。”彭凡总结,正是和日本铸造业同行间的竞争,促使公司产品发生了质的蜕变,随后公司也确立了深植企业文化的“大质量”概念:即工作质量、产品质量、国家质量。

通过参与全球竞争,不断实施技术改造、工艺革新,如今宁夏共享集团生产的大型水轮机铸件、大型内燃机铸铁件、核电设备铸件和60万千瓦、100万千瓦及超临界、超超临界蒸汽发电机铸铁、铸钢件实现制造技术世界一流。大型燃气轮机铸铁、铸钢件产品占世界市场供货量的40%左右,并在2018年荣获国家单项冠军产品,实现宁夏在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零的突破。

管理蜕变:中国企业对标国际标准与全球制造业巨人携手共舞 

市场倒逼让宁夏共享集团在产品质量升级的道路上持续加力,同时还促使企业在管理体制上,实现了从陈旧单一到数字化、现代化管理的迈进。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让宁夏共享集团意识到仅维持国内和日本市场仍存在巨大风险,不利于长远发展,因此公司决定开拓欧美市场。

然而进军欧美,起初却并不顺利。客户来宁考察评价供应商资格,宁夏共享集团多数评价项不合格,根本无法进入供应商采购名单。“我记得当时一打分我们就是不及格,由于打分不公开也弄不懂原因。到后来我们慢慢才知道,最关键的是缺失了ISO9000系列标准的贯彻。”彭凡回忆。

对此,宁夏共享集团专门成立了贯标委员会,强化管理标准与国际接轨,贯彻ISO9000标准、ISO14001标准,健全和规范管理制度,在行业中率先实施质量、环境、安全、实验室体系认证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人治”到“法治”的转变。为保证执行,公司还建立了“共享4Q”量化管理体系(量化人、量化过程、量化结果和量化持续发展),获得了中国CCS、法国 BV等国际九大船级社认证,企业核心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

2008年,公司创造性提出了“数字化管理”(DM)概念。2012年,提出“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效率倍增”的转型升级方针,建立了100余项覆盖企业生产、质量等方面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对设计质量、制造质量、管理质量等实施科学控制,实现传统铸造企业向“技术创新型企业”和“数字化企业”的转变。

彭凡常对员工说:“我们的产品基本都是出口,面对的是全球市场,这要求我们从产品质量到企业管理各个方面,都要和国际接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同行,不努力,人家咳嗽一下你就要掉下来。所以,我们必须保持与强者合作的实力,让‘顾客驱动’促使自己不断发展。”

得益于国际市场的历练,宁夏共享集团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和不服输的韧劲,与全球制造业巨人携手共舞。实现产品覆盖能源设备、智能装备、机床、矿山设备、海工装备、轨道交通、发动机、压缩机等多个领域。市场覆盖美洲、欧洲、亚洲和国内,80%客户是通用电气、西门子、马扎克、瓦锡兰、中车这类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先者。公司先后获得通用电气、西门子等顾客最佳供应商、6SIGMA最佳实践奖、创新进取最佳进步奖、最佳关注客户奖等。

梦想蜕变:中国“匠人”引领行业发展“铸造”中国制造强国梦

“对我来讲,做企业,是一种情怀和梦想。我们做的是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装备制造业,这个行业要发展到世界级水平,有很多需要在工作中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从生产一线技术员到车间主任、设计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一路走来,怀着对铸造事业的热爱,在彭凡的心里一直思考着如何从点滴出发,把一个个小梦想都点亮汇聚实现大梦想!

传统铸造业生产环境差,工人每天在又脏又黑的车间里工作,手工劳动非常辛苦,头顶上吊车往返,吊运着几吨甚至几十吨重的铸件,只要“咚”的一响,所有人心里就咯噔一下。十几年前,彭凡就想改变这个局面:让我们的工人穿着白大褂,在空调房里工作,头顶再没有吊车,每个人舒适地劳动。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信息通信技术和以机器人、3D打印、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工艺的快速发展,让这一梦想照进现实。 2012年,宁夏共享集团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创新团队,先后投入3亿元,主攻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技术。历经6年探索与研究,该团队实现了铸造3D打印等智能装备的成功研发,攻克了材料、工艺、软件、设备等一道道难题,申请专利300余项,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改变了铸造的传统生产方式。铸件生产周期缩短50%,全过程“零排放”,产品误差也从1毫米降到了0.3毫米。

“我们在四川的工厂,建造了世界第一条铸造3D打印生产线,有9台3D打印机运用到产业化生产,在银川又建立了世界第一座万吨级的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在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综合集成技术上,我们做到了世界领跑。”宁夏共享集团全体员工不仅完成了老一辈铸造人改变生产环境的梦想,更为实现“中国制造强国梦”埋下了种子。

2017年,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宁夏共享集团联合中国铸造协会、行业骨干企业等,牵头组建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搭建开放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构筑“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目前由该中心搭建的中国铸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平台已建成,通过“互联网+项目”协同创新模式,围绕行业绿色智能转型关键共性问题,持续为铸造行业提供创新发展活力,帮助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星光不负追梦人。作为全国首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彭凡正带领共享集团为中国由“铸造大国”迈入“铸造强国”逐梦奋进。

武勇  卢海龙/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