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竞逐新材料产业“蓝海”银川有底气

时间:2018-12-07     

微信图片_20181207154341.jpg

工业制造,材料先行。

新材料产业作为我市发展布局的“十大产业”之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正加速打造其发展引擎,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石墨烯、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一批市场规模大、技术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黑马”频出

多个细分领域跻身世界前沿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银川经开区西区的浙江天通公司晶体加工车间内,各个设备正忙碌运转,员工们操控着各自设备,对蓝宝石晶体进行掏棒、切断、磨削、开方等工序。“我们的蓝宝石订单稳步增加,这给了我很大信心。”浙江天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这一优势,银川经开区做全光伏发电产业链条,形成光伏产业聚集效应,把银川经开区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及光伏组件基地。同时,围绕建成“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这一目标,发展蓝宝石生产,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将蓝宝石由现有的原料生产延伸到LED、智能终端等衍生品方面。

石墨烯被称为“神奇材料”,属于目前已知最薄也是最坚硬的纳米材料。自2015年以来,国内石墨烯商用迎来热潮,创新产品频出,国内多地纷纷布局石墨烯产业。作为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经开区率先落子石墨烯产业。2017年12月,年产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及1万吨导电浆料项目在银川经开区正式启动。据介绍,三元正极材料可满足国内国际动力汽车锂电池亟需的技术及规模需求,有力支撑国内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填补该类产品的空白,预计年内可实现产值4亿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银川经开区已经在项目建设、战略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凭借后发优势,在材料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在项目建设方面,银川隆基硅公司建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天通银厦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银和新能源公司半导体级大硅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全世界首个石墨烯系列产业化项目正在集中落地,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决胜关键

完备产业链引资金人才纷至沓来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确定“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为三大主导产业,并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促进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

成立于今年5月下旬的宁夏中太镁业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镁合金带式温轧技术”,实现短流程、低成本工业化生产,一举破解镁合金产业中温控、润滑等生产技术难题。这一发明填补了国际国内技术的空白,是国际国内镁合金产业的技术领航者。

如今,银川经开区紧盯战略新材料产业链延伸,上马行业领军项目。依托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最大单体蓝宝石生产基地、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优势,上马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领军企业的全产业链延伸项目,招引石墨烯、碳纤维等环保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

近年来,依托佳晶科技、天通控股两家蓝宝石晶体龙头企业,银川经开区重点引进上游原料环节蓝宝石长晶所用高纯氧化铝项目和下游环节LED蓝宝石衬底片、外延芯片产业化项目,打通了以蓝宝石晶体为核心的LED产品产业价值链。在战略合作方面,银川经开区积极与北京经开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展开合作,初步形成了对外开放合作的良好格局。在科技创新方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吸引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推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沃土。

角力“风口”

加速拓展新材料产业版图

今年年初,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正式印发,提出到2020年,关键战略材料综合保障能力超过70%。

为此,银川经开区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带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抓住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国家重大部署战略,深入挖掘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基础及资源禀赋优势,按照“一导向两发展”(市场导向、集群发展、创新发展)的思路,巩固发展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重点扶持新型能源材料产业,积极探索高性能复合材料领域,努力把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同时,以积极培育与大力引进相结合,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做大产业链基础环节,做强产业链核心环节,形成集聚发展态势。以银川经开区西区、金凤工业区等园区为载体、骨干企业为依托、重大项目为支撑,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完善产业横向配套环节,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创业环境好、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集约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450亿元,初步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到2025年,新增2家以上产值超过100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过10亿元企业,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分阶段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材料领域企业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