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届“凤城工匠”评选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01     

开发区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批技艺高超、技能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全面激发技能人才活力,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银川市决定开展第三届“凤城工匠”评选工作。按照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开展第三届“凤城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银工发〔2021〕2号)要求,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银川市各行各业从事技能岗位工作、符合评选条件的劳动者均可报名参评,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职业资格、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拟评选银川市“凤城工匠”20名。

二、基本原则

评选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业内认可、群众称赞、示范引领、宁缺毋滥”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突出业绩和贡献,向重点产业和基层一线职工倾斜。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会议审定等程序进行,面向社会公开,确保评选工作公平、择优、覆盖广泛、特色鲜明。

三、评选条件

(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1.政治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技术精湛。具备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工匠精神和具有高超技艺、精湛技能、作风严谨、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优秀高技能人才。

(1)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在自治区、银川市处于一流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2)体现领军作用:善于攻坚克难、善于解决疑难杂症,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3)作出突出贡献:在技术创新、重大发明创造、引进吸收高新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并总结出独特的操作工艺和操作方法,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具有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做出重大贡献,产生较大影响。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

1.有危害国家安全和其他刑事犯罪的;

2.政治立场不坚定,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言行的;

3.侵犯知识产权或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正在接受调查的;

4.有其他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或职业道德行为,对工作和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的;

5.已被评选为“凤城系列”人才的不得重复参评;

6.其他不符合评选条件的情况。

四、评选程序

1.推荐申报。各县(市)区工会、局委工会和直属企业工会按照评选推荐程序、名额及条件进行遴选和初审,研究确定推荐对象,并在本地区或本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上报至银川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

2.资格审核。由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对申请人或被推荐人员进行资格预审。

3.专家评审。银川市总工会邀请并组织有关方面专家按照评选条件,结合申报专业类别、行业分布,对推荐人选的资格及推荐材料进行综合业绩、专业技能评价,综合考虑提出“凤城工匠”初选人员名单。

4.考察会审。由评审委员会专家联合进行实地考察,集中评审,确定“凤城工匠”初步建议人选名单。

5.会议研究。银川市“凤城工匠”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评审提出的初选候选人结果,召开会议充分讨论研究后,确定建议人选名单。

6.审议确定。提请银川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公示人员名单。

7.社会公示。将公示人员名单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8.表彰奖励。由银川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工作局、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进行表彰,授予“凤城工匠”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同时,对获得“凤城工匠”荣誉称号的人员,进行广泛宣传,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五、申报方式及时间

此次“凤城工匠”评选,采取工会推荐、行业协会推荐和个人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基层工会组织隶属于银川经开区工会工作委员会的,请务必于2020年2月10日前将申报材料送至银川经开区工会王文处。

2.行业协会推荐和个人自主申报的参评人员,申报材料报送至银川市“凤城工匠”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银川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

六、申报要求

1.申报人员应认真对照评选条件,如实提交申报材料;所在单位要对申报材料认真审核,确保真实、准确、有效。在本单位对拟推荐人选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的确定推荐对象进行上报。

2.凡在申报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不如实申报或审核把关不严的,查实后一律取消参评资格、严肃处理。

3.应提交以下申报材料:

(1)《银川市“凤城工匠”申报表》(一式3份。电脑打印,不得复印或在表格内附贴事迹材料,贴2寸蓝底彩色免冠照片)。

(2)个人事迹材料与事迹简介各3份(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事迹简介不超过500字,宣传材料1份不超过100字)。

(3)2寸蓝底彩色免冠照片、5寸不同场景工作照三张。

(4)涉及职业资格证书、发明专利、表彰奖励、技术成果等情况的还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5)属企业、行业协会推荐的,应在《银川市“凤城工匠”申报表》签署推荐意见;属专业人士举荐的,应由2名以上同专业的银川市高级技师或高层次人才在《银川市“凤城工匠”申报表》签署举荐意见。

(6)向银川经开区工会提交申报材料的单位,须同时提交《银川市“凤城工匠”推荐汇总表》1份,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

4.申报人员及所在单位,还须在“银川人才云”注册(www.ycrcy.gov.cn),完善相关信息并上传电子版印证材料。

联系方式:

银川市工会 张文智 5111021 13519596661

经开区工会 王 文 18909511044 13823879@qq.com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东巷108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辅楼二楼

附件:1.银川市“凤城工匠”推荐人选申报表

      2.银川市“凤城工匠”推荐汇总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局

2021年2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