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在辖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3-31     

银开党政办发2020〕12号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各企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经党工委和管委会同意,现在经开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现就推选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办公室

主 任:昝世英  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副主任:谢金海  银川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局局长

成 员:雷冰海  银川经开区机关(企业)工委书记

李发强  银川经开区纪检监察室主任

郭弘钧  银川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局长

梅世荣  银川经开区建设局局长

陈习江  银川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艾 锋   银川经开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副局长

马恩明  银川经开区规划和土地局副局长

谭利森  银川经开区政策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高宁强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主席

工作人员:张 丽   银川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局二级主任科员

李 薇   银川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局二级主任科员

盛 颖   银川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局二级主任科员

韩志成  银川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局一级科员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办公室(以下简称“推选办公室”)工作由昝世英、谢金海、雷冰海、陈习江、艾锋统筹,具体工作由组织人事劳动局谢金海负责。推选办具体职责是:1.在党工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推选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任务落实等工作;2.负责起草推选活动各类讲话、文件等;3.负责制定推选活动具体实施方案、阶段性工作安排计划,提出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任务;4.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对初选名单进行审核把关,向党工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初步建议人选;5.对推选活动中各类政策性问题、社会关切问题、需进一步明确事项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办法;6.完成市委、党工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推选活动实施方案

()推选对象(含疫情防控中的牺牲人员)

1.一线工作者。参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以及在疫情防控一线从事隔离留观、卡点检疫、村(社区)值班值守、人员排查起底、督促检查指导、社会治安维稳、新闻宣传报道等工作的单位和个人。

2.志愿服务者。在疫情防控中协助入户调查、社区值守、心理疏导、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保障的志愿者、义工、社会工作者。

3.物资保障者。在疫情防控中,负责医疗防护、生产生活公共服务、社会运转等相关物资保障的单位和个人。

4.设施建设者。配合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的单位和个人,参与我市各定点医疗机构、临时急救医院、集中隔离场所改建、扩建以及提供原材料、设备、服务保障等工作的单位和个人。

5.组织领导者。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

6.社会贡献者。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社会团体、群众团体行业协会,驻银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民兵预备役和退役军人,捐资捐物的单位和个人,自觉配合、主动参与、积极协助、事迹突出的各界群众。

()推选条件

模范集体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出色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为取得疫情防控工作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2.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四个决不”“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和“十项措施”等要求,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在医疗救治、排查起底隔离留观、值班值守、物资保障、维护稳定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3.领导重视、组织得力、积极动员、行动迅速,在组织、指挥、协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落实落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和传播作出突岀贡献。

模范个人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四个决不”“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和“十项措施”等要求,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在医疗救治、排查起底、隔离留观、值班值守、物资保障、维护稳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2.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临危不惧、奋勇争先,一心为民、勤奋工作,起模范带头作用。

3.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深入病区、疫区,为抢救病人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发现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扩散作出重要贡献。

4.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领导、协调推动各方面力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

5.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和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疫情防控管理,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群众投身疫情防控。

()推选办法和程序

1.组织推选。各部门、各企业要把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荐。各部门、各企业要成立推选工作办公室,及时传达贯彻区市党委政府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推选方案,明确工作阶段、任务及要求,通过个人推荐、组织推荐,线上推荐、线下推荐,书面推荐、口头推荐等多种形式,组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推选。提出初步建议名单后,报经开区推选办初审,报市推选办复审。

2.考察审核。审核要坚持突出实绩导向,重点审核被推选对象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要征求相关知情者的意见,同时要简化审核流程,边推荐、边审核。推选对象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纪检监察、组织、网信、公安、卫生健康部门意见;对于推选的社会自由职业者,应征求所在地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村(社区)意见。

3.审定公示。初选对象经党工委会议审定后,上报银川市推选办。市推选办在考察审核的基础上,研究银川市拟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名单,经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报请市委常委会研究后,在新闻媒体公示。

4.表彰奖励。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市推选办从银川市拟表彰对象中择优推荐上报自治区,接受自治区表彰;自治区推选办将从全区拟表彰对象中择优推荐上报,接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待自治区表彰会后,市推选办将报请市委和政府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彰大会,对市级模范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在市表彰会结束后,经市推选办批准同意,陆续开展对经开区的模范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同一对象不重复表彰。参照自治区奖励办法,按照就高原则标准奖励。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典型,可及时进行表彰奖励。

()推选工作注意事项

1.按照不限行业、不限职业、不限身份、不限年龄的原则,要求各基层推选单位不受名额限制,应推尽推。同时坚持优中选优,防止过多过滥,确保推选对象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推选对象要注重面向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公安民警、村(社区)干部群众,非疫情防控一线的副处级以上单位和个人一般不参加推选,尽量控制非疫情防控一线的处级干部推选表彰人数。

2.经开区推选办于3月31日前公布推选电话、电子邮箱、通信地址,在经开区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网络渠道发布推选活动相关信息,扩大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3.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在进行中,推选结果分阶段报送。第一阶段,各部门、各企业于4月2日前先报送推选出的先进典型。第二阶段,待全区疫情总体形势平稳后,按照市推选办通知要求,将新推选出的先进典型逐级上报。

4.各部门、各企业要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劳动模范、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三八”红旗手等评选中,对标条件优先考虑“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5.向银川市、经开区推选办报送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应分别填报推荐表、汇总表(附件2、3、4、5,其中汇总表须分类排序)。

三、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要高度重视“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切实增强做好推选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层层推选,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时代风尚,推动作风转变,广泛凝聚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斗志,营造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小康决胜战努力奋斗。

()广泛动员参与。要坚持重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作用,发挥各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各行业系统的联系服务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推选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既要关注那些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公安民警、村(社区)干部群众,也要关注社会志愿者、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的普通群众。

()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工作贯彻于推选活动始终,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多挖掘一些战“疫”一线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多出一些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态度的报道,用身边的典型教育、感动、激励身边的人,进一步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迅速掀起学习先进、宣传先进的热潮。

()杜绝形式主义。要在确保推选质量的前提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最大限度化繁为简。在受理群众实名推荐时,只需口头或书面提供推选对象基本信息和简要事迹,不得以群众提供的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等理由,忽视群众推选意见。推选对象详细信息和整体情况可在审核、考察环节由推选机构补充完善。

()严肃工作纪律。开展推选活动中,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坚决杜绝徇私舞弊、优亲厚友,并设立举报电话,受理投诉和意见建议。

推选办电话:5062831,5062845(传真)

举报电话:8688236

电子邮箱:1059650568@qq.com

办公地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4楼419室

附件:1.填表说明

2.“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集体推荐表

3.“我身边的战“‘疫’模范”个人推荐表

4.“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集体推荐对象汇总表

5.“我身边的战‘疫’模范”个人推荐对象汇总表

6.名词解释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填表说明

1.本表是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用表,必须如实填写,不得作假,违者取消推选资格。

2.本表一律打印填写,不得随意更改格式,使用仿宋小四号字,数字统一使用阿拉伯数字,行距为“最小值0”。

3.集体名称、负责人姓名和职务等必须填写准确规范,临时集体应在集体名称后标注(临时集体)。

4.类别:A:一线工作者;B:志愿服务者;C:物资保障者;D:设施建设者;E:组织领导者;F:社会贡献者。

5.主要事迹要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效果等,文字要求准确精炼、简明扼要。

附件2、3、4、5见附件下载

附件6

名词解释

四个决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决不可麻痹大意;措施上要严格过硬,决不可应付了事;方法上做到“三防三控”,决不可单兵作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忠诚担当,决不可敷衍塞责。

五个凡是”:凡是进入宁夏境内的人员,在机场、车站重要路口,都要按照要求设立查验站,逐个进行检查,发现有体温升高、咳嗽或从武汉方向进来的人员,都要进行留观,进入市县乡村、街道、社区的,都要逐一检查;凡是回乡过年的人员,都要逐个如实向乡村、街道、社区进行申报登记;

凡是从武汉回来过年的人员,都要逐个进行居家隔离,不得外出;

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都要及时送诊,进行医学观察;

凡是与疑似、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必须依法履行义务,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三个全面”:发现疑似病例的,对与其有过直接亲密接触的人员,要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建立台账、全面进行隔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四个实行”:实行定点治疗,实行专家治疗,实行科学治疗,实行免费治疗,确保所有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十项措施”:是全面完善防控机制;二是全面做好患者救治;三是全面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四是全面实行免费诊疗;五是全面抓好排查工作;六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七是全面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八是全面保障应急物资;九是全面稳定市场供应;十是全面加强宣传引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