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自治区贯彻落实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第六项即银川市贯彻落实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第四项整改任务销号情况公示

时间:2020-01-07     

根据《关于印发<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2019年验收销号工作方案>的通知》(银环督整改办发[2019]36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情况

自治区贯彻落实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第六项即银川市贯彻落实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第四项:工业园区废水污染问题仍较突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凤工业园在工业废水处理上“走捷径”,将工业废水直接接入银川第三、第七污水处理厂,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严重超过设计标准。

二、牵头(责任)单位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西夏区委和政府,金凤区委和政府

三、整改目标

2019年6月底前,完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涉水企业生产废水排放摸底调查,并严厉查处涉水企业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涉水企业严格按照环评批复的要求实现达标排放,进入银川第三、第七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四、整改完成情况

(一)2019年2月20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了经开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相继下发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开展水环境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⑵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开展中央督查整改工作的通知;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涉水企业专项整治方案》等相关文件。组织工作人员对涉水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共摸排出涉水企业38家,建立了园区涉水企业情况清单,全面系统掌握园区内涉水企业的生产类型、规模、废水排放情况。

(二)2019年3月,经开区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宁夏智诚安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对金凤工业园涉水企业进行采样监测;2019年4月,经开区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宁夏绿环楷瑞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对西区涉水企业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金凤工业园21家涉水企业中19家超标,西区17家涉水企业中7家超标。

(三)2019年4月19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局牵头组织召开“金凤工业园涉水企业超标排放整改工作约谈会”,会议邀请了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金凤区分局和19家超标排放企业,会议传达了《关于印发<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2019年验收销号工作方案>的通知》(银环督整改办发[2019]36号)文件精神,要求超标涉水企业在一个月内限期完成达标排放整改。

(四)2019年5月底、6月初经开区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宁夏智诚安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分别对金凤工业园、西区超标涉水企业进行复测。复测结果显示:西区除1家宁夏智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外,其余16家涉水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金凤工业园仍有15家涉水企业存在超标问题。经开区建设局函请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协助执法,并督促有关企业尽快采取措施、完善手续,尽早达标排放。

(五)2019年9月,经开区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宁夏智诚安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对涉水企业进行达标排放监测。2019年11月经开区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宁夏测衡联合实业有限公司对经开区涉水企业进行达标排放自检。自检结果显示:西区15家涉水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2家停产(分别为宁夏光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银川精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金凤工业园除10家无环保手续企业超标外,剩余的9家涉水企业(有环保手续)全部实现达标排放,2家企业不排水。

(六)经开区对最终环评手续不完备并超标排放的10家企业下发了停产通知,要求在12月15日之前停产;经开区建设局会同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金凤区分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银川市金凤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银川供电公司在12月28日进行现场执法,对不配合企业强制断电停产。

(七)加强园区内涉水企业的废水预处理监管,对排水超过100m3/d的涉水企业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督促企业履行整改整治主体责任,及时维护污水处理设施,保障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形成长效机制。

五、整改验收情况

2020年1月2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局、建设局、金凤工业园及三位水环境专家组成验收组对经开区38家涉水企业废水达标排放进行现场验收。验收认为除2家停产、2家不排水外,对最终环评手续不完备并超标排放的10家企业下发停产通知,24家涉水企业可稳定达标排入银川第三、第七污水处理厂,达到整改要求。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0年1月6日至2020年1月10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951-5062842

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路48号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