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19     

银开党政办发2019〕47号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9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9〕76号)文件要求,结合银川经开区工作实际,现就银川经开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区、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以及《银川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以政务公开推动职能转变,创新服务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要点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

一是加强决策公开。凡党工委会议和管委会主任会议决定的事项、管委会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都应通过经开区网站、“两微一端”以及报刊、网络等及时公开。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文件时,应通过座谈讨论、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企业和公众意见。推行会议公开,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企业代表、法律顾问、专家等列席会议制度。对相关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内容方式与时限、解读回应等作出明确规定。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

二是加强管理公开。加强“三个清单”公开。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和制约。按照区、市统一部署,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明确管委会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劳动局、各有关部门按工作职能负责落实

三是加强执行和结果公开。

1.推进重要政策措施、重点改革任务、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全面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监督方式、取得成效等信息。建立健全政策落实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运用好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形式,科学评价政策效果,推进评估结果公开。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各有关部门按工作职能负责落实

2.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各有关部门按工作职能负责落实

3.深化审计结果公开,加大经开区重点项目、重大资金使用等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单项审计结果信息公开力度,按时公开本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

责任部门:财政局

四是加强服务公开。

1.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事。贯彻落实区、市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加快推进经开区网站同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责任部门:政策法制办,各有关部门按工作职能负责落实

2.提升服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快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强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优化力量配置。

责任部门:政策法制办、税务局,各有关部门按工作职能负责落实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完善经开区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分级分类集中展示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确保实现预决算信息公开全面、规范。财政局要及时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期限、用途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

责任部门:财政局

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1.将政府或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或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包括境外投资项目和对外援助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公开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要尽可能对外公开。

责任部门:经发局

2.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确定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示范性地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通过经开区网站等平台及时对外公布,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共享。

责任部门:规土局、建设局

三是深化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照银川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内容,继续抓好城市空间规划、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推进产品质量升级、减税降费和降低要素成本、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防控金融风险、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目录,主动在经开区网站、经开区“两微一端”等平台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各有关部门按工作职能负责落实。

(三)增强政策解读回应时效

一是增强政策解读释疑引导效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责任部门:政策法制办

二是丰富解读形式。充分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运用区、市属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解读政策,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任部门:政策法制办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贯彻执行区、市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措施、影响党委政府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政务舆情监测机制,突出做好就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群体性事件等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安监局

二是强化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和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且造成较大负面社会影响的涉事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

三是提升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效果。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对网民通过经开区网站、经开区邮箱、经开区微博微信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做到“网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

(五)完善优化平台功能

一是规范建设经开区网站。建立健全经开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值班读网和内部检查监管机制,确定专人负责网站运维管理,不断提高经开区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经开区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加快推进经开区门户网站统一纳入自治区、银川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规范网站名称、域名管理和页面设计,全面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

责任部门:政策法制办,各有关部门按工作职能负责落实

二是有序发展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集中力量做好银川经开区公众号。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两微一端”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经开区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

三是加强市民投诉的办理工作。切实做好银川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受理事项的办理工作,建立健全诉求汇总、分类处置、按责转办、协调联动、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受理反馈。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各有关部门按工作职能负责落实

(六)着力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和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把“政治强、政策熟、业务精”的干部充实到政务公开工作队伍,配齐配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两微一端”运维等专兼职工作人员,保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性,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

二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申请与咨询、信访、举报等分类处理机制,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

1.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引发不当炒作、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政策法制办

2.各部门要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机制,与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公文运转流程、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办理、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删减后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依申请公开和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政策性文件,一般应在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各部门、直属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