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社区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8-29     

  
  
  银开党政办发 〔 2018〕63号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现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社区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8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社区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银川市委、市政府《银川市关于加强和推进社区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警务室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为深入推进“平安经开区”建设,夯实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基础,推动“1+X+N”社区警务工作更高效的服务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自治区关于深化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全面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改革,通过社区警务新内涵,让社区警务工作深度融入基层组织、辖区群众,切实提升治理综合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为“平安经开区”建设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经济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增强园区企业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坚持政法综治工作的专业性与社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相结合,有效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形成管委会主导,公安牵头,各部门协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区警务工作格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经开区”建设,实现“发案少、秩序好、基础牢”和“群众满意度高”的警民和谐工作目标,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警务新格局。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经开区社区警务工作整体效能,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决定成立经开区社区警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经开区社区警务工作的组织部署和措施落实。
  组 长:陈志文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安耀虎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艾 民  经开区公安分局局长
  成 员:史建萍  经开区党政办公室主任
  何 梅  经开区规划和土地局局长
  梅世荣  经开区建设局局长
  童军良  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局局长
  陈习江  经开区党政办副主任
  郭登生  经开区财政局副局长
  李宝玉  经开区金凤工业园主任
  贾庆龙  iBi育成中心、TMT育成中心负责人
  钟 兵  经开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陈习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公安分局副局长钟兵兼 任副主任,主要负责经开区社区警务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督导考核等日常工作。
  四、职责任务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公安分局 要根据园区面积、人口、治安状况、警力配置、地理位置等要素,科学划分警务区,要在已经建设舜天家园社区警务室的经验基础上,合理布局警务室建设,特别是要在毗邻安置小区、大型在建工程工地、工业集中区及治安复杂地区设立警务室(站)。尤其是结合经开区实际,在金凤工业园、TMT育成中心、iBi育成中心、规划建设社区警务室、智慧园区警务室和流动警务工作站。 财政局 要将社区警务工作经费、人员报酬以及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费用等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对社区警务工作投入力度。 规土局、建设局 要按照《银川市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活动用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将社区警务室(站)用地用房,纳入经开区年度计划中,以新建、改造和共享等形式配置。同时,与相关建设单位、物业公司协调,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加大技防设施建设力度。
  (二)合理配备警务人员。
  公安分局要按照1+X+N社区警务工作体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合理配备人员进驻社区警务室, 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三)加强统筹协调工作。
  一是联系协调西夏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好街道、社区居委会基层党组织平安建设的堡垒引领作用。二是组织人事劳动局协调西夏区党委、组织部完成派出所所长兼任镇(街道)党组织副书记或综治中心副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社区民警兼任居委会副主任,分管或协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三是协调西夏区政府,做好与街道办、综治专干、信访专干、禁毒专干、卫生专干、司法调解员、社区(村)网格员等综治资源的对接,建立健全社区警务考核、信息收集、协作交流、治安防控、人员管控、联勤联调工作机制。
  (四)推进社区服务开展。
  一是 公安分局 要加强社区重点要素管控,利用现有的舜天嘉园社区警务室,全面聚焦社区民警基础信息采集、实有人口管理、组织安全防范、强化治安管理、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基层群众6项职责,重点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和情报信息搜集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单位的安全保卫、“九小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对辖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率准确率要达到95%以上,重点人员基础信息采集率、入库率要达到100%,并全力做好涉法涉诉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 二是 组织人事劳动局 要推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深入贯彻《银川市建设领域农民实名制及工资支付实施方案》精神,与社区警务相结合在辖区全面推行临时用工档案建立管理制度,采集务工人员基础信息并及时推送相关部门。
  (五)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一是 党政办公室 要建立健全信访案件登记督办制。指定专人负责,对群众来访信件进行认真登记,及时上报。对负责处理信访事件的单位要严格督办,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重要的信访案件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信。二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各种涉访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以及成因分析研判,做好重点地区涉访人员的档案管理及台账录入等工作,做好信访人员的思想疏导和法律法规政策解释工作,及时互通信息,充分掌握事前舆情,切实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
  五、机制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社区警务工作作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区建设达标内容统筹安排,专题研究,周密部署抓好落实。
  (二)完善工作制度。主动建立社区警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认真研究解决社区警务推进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建立学习通报会制度,定期组织各成员单位学习中央、区、市关于社区警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通报社区警务工作的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建立基础资料管理制度,健全社区警务资源档案,做到随时补充,动态管理,规范有序。
  (三)强化队伍建设。将社区警务工作的培训纳入培训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经费投入,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社区警务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培养一支热衷于社区警务工作,廉洁、高效、为民的专业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