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做好2018年“古尔邦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时间:2018-08-21     
  
  
  银开安办发〔2018〕108号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
  “古尔邦节”临近,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盛,人员出行增加,企业职工受放假影响情绪波动较大,再加上近期短时雷电暴雨天气集中,生产安全事故诱因增加,安全管理难度增大。2018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生产安全事故接连发生( 一是 1月20日,天地科技(宁夏)煤机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是 4月11日,宁夏金太阳药业有限公司灼烫事故,造成3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 三是 4月18日,宁夏韦司德房地产公司德丰大厦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四是 7月28日,金凤区黄河东路武警支队门口光缆井内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治区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8·17”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银川市安委办安全生产督查工作要求和银川经开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深刻汲取系列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好“古尔邦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强化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坚决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厌战情绪,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古尔邦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古尔邦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认真开展“除隐患 保安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
  二、周密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从即日起,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开展“古尔邦节”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深入到生产车间、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对查出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要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和经费等,并跟踪落实,做到万无一失。
  三、突出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除隐患 保安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切实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有效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
  经发局负责抓好特种设备、机械伤害、粉尘防爆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建设局负责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安监局负责抓好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有限空间、职业危害、重大危险源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要发挥好安委办督导作用,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消防大队、公安分局负责消防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商局要按照“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商贸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iBi育成中心、TMT育成中心、金凤工业园、银川市双兴昇工贸有限公司双渠口失地农民创业园、高新总公司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对管辖范围内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
  四、加强应急联动,协同做好恶劣天气预警
  近期,短时雷电暴雨天气集中,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提早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五、强化值班值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关键岗位领导带班制度,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银川经开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导企业科学防范应对,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自治区60周年大庆营造稳定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
  2018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