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部门动态

高新总公司党支部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12-02     

2020年,高新总公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机关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党建领企、制度管企、作风正企”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优势贯穿到建设运营各个环节,上下一心,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期目标,现总结如下:

一、抓学习,让思想教育“实”起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为此,我支部抓了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集中学。坚持每月一次的党支部集中(扩大)学习会不动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区市党委、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精神,并灵活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平台学。建立党建微信群,及时发布学习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每周一通报学习得分,确保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学率达到100%。三是务实学。把学习理论知识与学习业务知识结合起来,与学习党风廉政法律法规知识结合起来,重点学习了《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为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廉政集体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严守纪律之线,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员工队伍。

二、抓阵地,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结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活动,主抓三项工作:一是强组织。全年单独开展或与党员大会融合开展主题党日22次,收缴党费6500(估)元。圆满完成了党组织换届工作,并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抓落实,尤其是组织支部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党的党支部委员培训,强化内部的沟通协调,全面提升总体合力。二是强制度。制定了《党支部工作制度》以及《党支部抓党建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等11个制度,将各主要工作纳入了规划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强领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夯实基础工作的同时,我支部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公司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公司领导人员队伍和人才队伍”三个主要原则,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明确建立了公司涉及人、才、物等重大事项全部先由支委会研究同意后,再提交司委会议研究工作机制,共前置研究事项12项,党支部的凝聚力和领导力显著增强。

三、抓作风,让共产党员“亮”出来

一个党员一面旗。全面开展共产党员亮牌和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在疫情严峻复杂的时期、在创文创卫攻坚阶段、在创建模范机关的活动中,全体党员克服困难,冲锋在前,一是抓项目。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11个,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办理项目不动产权证登记5个。二是抓资产。收取房租等费用2191万元,完成了总金额4.4亿元的6个资产收购工作,7家企业、10栋厂房办理厂房移交手续。三是融资。完成三期企业债券发行7亿元,土地集约利用项目贷款8.5亿元,职工公寓项目贷款4.8亿元, 流动资金贷款4000万元。四是抓安全。对建筑工地、各园区企业开展了10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2次专项检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659条,建筑工地及园区集中开展2次消防演练,确保安全形势平稳有序。五是防疫情成立4个工作组下沉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一批普通职工自觉向党员对标看齐,立足本职做贡献,有5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接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转正党员1名,党员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抓廉政,让管党治司“严”起来

全面执行党风廉政各项党纪法规建设制度,并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坚决落实公司主要负责人不分管人、才、物、工程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由支部会和司务会讨论机制,并邀请纪检部门派员参加重大项目招投标工作,认真查找现有制度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制定财务审批制度,启用了审核专用章,严格岗位职责,加强财务支出审核,强化经费使用全过程监督,增强财务制度的严肃性。二是按照办班子集中、分级负责,惩防并举、教育为先,从严要求、失责必究的原则,从被纪监室通报批评的工作入手,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和问责,实现了问责追责与推进重点项目的有机结合。三是强化法治意识,坚决落实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制度。坚持法律顾问参与主要工作,坚决主动配合和接受上级党组织、纪检部门和审计部门对公司专项督查检查审计监督。四是强化服务理念。制定了代办制和首问责任制,全面加强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规矩办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推进了工作落地落实。

总之,一年来,我支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工作创新不够,党员活动阵地不够多样、党员活动不够丰富多彩等问题,对此均需在下一年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的工作要点

2021年,我司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建设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以及加快企业改革发展这个总目标,切合实际,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常态化发展,深入抓好党建成果转化落实工作,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法规制度为根本抓手,领导和推动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工作实践中找准位置、担当作为,为开发区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坚持理论武装

支部将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全方位抓好学习研讨活动。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高度警惕,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积极投身到公司改革发展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狠抓制度落实

在投融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和理论学习制度,以“学习强国”平台和“三会一课”为抓手,推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更加严格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法规制度为行为准则,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服从大局听招呼。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头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主动锻炼意志品质,提高思想境界,自觉接受监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三、强化宗旨意识

以帮助企业和一线解决实际困难为落脚点,持续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岗敬业的事业心,勇于实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此同时,工作中遇到问题多看多问多想,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扎实作风,发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局面,全面促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