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部门动态

创新土地管理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06-04     

近年来,规划和土地局对标国家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土地集约利用为导向,以项目规划和土地管理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的经开区。重点有以下做法:

一是严控增量用地,盘活存量用地。2015年至今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建设用地938.13亩。目前,启动建设的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进出口加工基地项目等计划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43.4亩。在项目引进、设计审查等方面鼓励企业开发和使用标准化、定制化厂房;在规划部门出具工业用地规划设计条件时,增加容积率下限要求;引导企业利用存量土地改扩建多层厂房或实施改造加层来增资扩股、扩大生产,提升土地开发强度。

二是推进闲置低效土地处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制定了《银川经开区土地做除法实施方案》,对低效用地进行分类梳理,结合实际分类制定处置方案,促进闲置低效企业有序退出,为符合经开区主导产业的新产业新业态项目提供土地发展要素资源。截止目前,已处置闲置低效企业38家,处置面积约4200亩,盘活闲置厂房约26万平方米。

三是减税降费,降低成本。联合区自然资源厅、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就企业关心降低工业用地地价、差异化土地使用税、减免闲置低效土地交易税等问题方面展开研究。同时,探索建立发展经开区土地二级市场,释放土地市场活力,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