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部门动态

iBi育成中心巧用“加减乘除”法 打好企业服务“组合拳”

时间:2019-01-07     

今年以来,iBi育成中心紧紧围绕“便企、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通过做好企业服务“加减乘除”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力促产业提质增效,园区新经济、新产业呈现出较为强劲的发展态势。

做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的“加法”,基础环境不断提升。

以加快建设项目转固和完善功能配套为基础,着力提高园区基础设施承载力。一是完成了iBi育成中心一期、二期及三创工场项目16栋楼宇,TMT育成中心2#、3#研发中心楼宇竣工验收及软硬件配套,确保楼宇正常使用;二是积极做好相关楼宇消防验收及消防检测工作,确保楼宇安全使用。顺利完成TMT4#研发中心改造工程,确保共享集团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项目顺利入驻;三是打好蓝天保卫战,通过裸露土地覆盖、施工围挡喷绘、绿地水系维护等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园区优美的生态环境。

做实企业减费降负的“减法”,新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通过简化服务流程、降低收费标准,切实企业减轻负担。一是推动管委会出台了《关于iBi育成中心房租和物业费管理办法》,从2018年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连续3年的免租政策;二是详细核算园区运营成本,积极争取管委会对公共部分费用补贴,大幅降低企业承担的制冷制热费用,并补贴企业30%的物业费;三是为企业兑现政策补贴,累计兑现“一免一减半”政策企业46家,“1、3、5”政策企业30家,电商政策企业34家;四是适时出台了《企业入园和退园流程》及《入驻企业管理服务规范(试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企业入驻、退出流程,形成衔接紧密、程序规范的企业入驻、培育机制。

做大企业发展培育的“乘法”,平台效应不断增强。

一是统筹公共服务、软件行业窗口服务等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为企业提供资金互助、法律咨询、政策解读、财务会计、人才培训等配套服务;二是通过发挥融资服务平台的杠杆效应,通过“宁科贷”、科技担保贷、凤凰科创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帮助企业挣脱融资纡困。累计支持企业融资项目118个,融资金额6.18亿元;三是多次邀请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权交易所,凤凰科创基金公司、新业科技基金、岚山基金等基金公司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挂牌上市等专业指导。

做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除法”,管理服务务实高效。

一是对iBi、TMT两中心人员进行整合,优化机构人员配置,促进各项企业服务工作的开展;二是对园区所有楼宇实施楼长负责制,实现协调服务、数据统计、安全管理、信息传递等企业服务工作网格化、精准化、提高了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全面梳理近年来在工程建设、配套设施、政策兑现、物业维修、运营管理中积累的遗留问题,先后提交管委会研究25项,通过制定方案、汇总上报、批复执行、内部督办等程序,加大落实解决遗留问题力度,进一步理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形成园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