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园区>经开区概况>产业介绍

石墨烯、硅片、蓝宝石…|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秘诀在这里

时间:2018-05-07     
  
  
  战略新材料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如何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开发区对标优势项目,积极招商,石墨烯、大尺寸硅片等一批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正形成叠加效应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地一派繁忙,厂房改造的土建工程还在收尾阶段,两台主要大型生产设备辊道窑已经开始安装,其余4台辊道窑也将在5月底陆续抵达。


  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 王玉辉
  目前我们安装的是一条长50米的辊道窑炉,在行业内也是比较领先的,我们另外还在窑炉上配套了自动传输系统,在里面能够自动装钵、自动下钵、自动传输这么一个功能。


  石墨烯是目前发现最薄、强度最大、柔韧最佳、导电导热和光学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黑金”和“新材料之王”。2018年初,石墨烯项目签约落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后,为了让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开发区盘活资源,为企业提供闲置旧厂房进行改造,规避了冬季不能户外施工的风险,使项目建设如期快速推进。目前,企业检测分析实验室已经建成,改造厂房7月份将调试试生产,年底可实现4到6亿元产值。5月底将开工建设新厂房4栋,每个厂房安装8台辊道窑,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产能为年产15000吨石墨烯改性三元正极材料,届时年产值将达到70到80亿元。


  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大桥
  前期我们是和施工队伍签了条约,但是施工队伍的人数一直上不来,通过开发区的协调和帮助,从几十个人到每天上百人,保证了施工进度。我们在4月份的时候临时用款有点紧张,开发区给予我们4000万的无息的一个贷款,是及时雨,对我们4月份保证项目的进度起到了一个很大的作用。


  正是银川招商引资的诚意和利好政策,企业将原本在外地投资的全产业链项目整体落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投资20亿元的1个项目,扩展到现在总投资85亿元的5个项目。目前,三元前驱体制备项目、废旧锂离子电池拆解回收利用项目等4个新投资项目正在做前期的环评工作。


  新材料已经成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力的领域,一季度,战略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速达87.4%。依托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最大单体蓝宝石生产基地等优势,上马了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领军企业的全产业链延伸项目;支柱企业隆基硅实现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122%。
  前不久,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国内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以及新能源产业的部分领军企业签订五大项目,总投资435亿元,其中包括轴承智造小镇项目、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等,这些产业关联性强的高科技项目,为“打造升级版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入新的动能。
分享到: